遗传 ›› 1988, Vol. 10 ›› Issue (6): 36-38.

• 论文 • 上一篇    下一篇

关于医学遗传学教学

李璞   

  1. 哈尔滨医科大学
  • 收稿日期:1900-01-01 修回日期:1900-01-01 出版日期:1988-12-10 发布日期:1988-12-10

  • Received:1900-01-01 Revised:1900-01-01 Online:1988-12-10 Published:1988-12-10

摘要: 医学遗传学是医学教育中的一门基础医学课程。 在我国现有的学制中,高等医学院校对医学生的遗传 学教学分为三个阶段:第一阶段为“普通遗传学”,教 学内容包含在“医用生物学”课程中,大约占30学时左 右(20学时讲课,10学时实验)。一般在第一或第二学 期开课,主要讲解遗传学的基本规律;细胞遗传、分子 遗传、群体遗传的基本概念。实验内容包括减数分裂、 核型辨认、系谱分析、以PTC尝味为基础的基因频率 计算以及习题课等。第二阶段为“医学遗传学”,在目前 的教学计划中列为选修课,约占36学时。一般在第五 学期开课,这是医学院校中遗传学教学的关键,实际上 讲的是遗传病的总论。第三阶段为“临床遗传学”,一 般在第八学期开课,只占2一斗学时,附设于儿科学 中,主要是通过一、二种遗传病(如先天愚型、苯丙酮尿 症、神经管畸形等)来讲解遗传病的诊断、治疗、以及通 过遗传咨询、产前诊断进行有效的预防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