遗传 ›› 1989, Vol. 11 ›› Issue (3): 26-28.

• 论文 • 上一篇    下一篇

两种华癫蝗的染色体C一带核型

傅鹏; 郑哲民   

  1. 湖南教育学院生物系,长沙 陕西师范大学生物系,西安
  • 收稿日期:1900-01-01 修回日期:1900-01-01 出版日期:1989-05-28 发布日期:1989-05-28

  • Received:1900-01-01 Revised:1900-01-01 Online:1989-05-28 Published:1989-05-28

摘要: 本文采用染色体C一带技术对癫蝗科Pamphagidae华癫蝗属Sinotrnethis B. Bienko 2个种(友育 华癫蝗S. amicus B. Bienk。和短翅华癫煌S. brachypterus Zheng et Xi)的次级精母细胞减数分裂中 期(中期11)染色体进行了C一带核型比较研究,绘制了C一带核型示意图。结果表明,结构异染色质在 2种华癫蝗的染色体组中有着相似的分布,这反映了同一属内2个物种在系统进化中的亲缘关系。另 外,两者在结构异染色质上的差别主要反映在第6染色体上有无端部C一带发生以及结构异染色质总 的百分含量多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