遗传 ›› 1989, Vol. 11 ›› Issue (6): 33-33.

• 论文 • 上一篇    下一篇

黄盖蝶抗冻蛋白的分离与cDNA克隆

蒋耀青; 陈雄风; 刘澎涛; 张乃昌   

  1. 中国科学院遗传研究所,北京
  • 收稿日期:1900-01-01 修回日期:1900-01-01 出版日期:1989-11-28 发布日期:1989-11-28

  • Received:1900-01-01 Revised:1900-01-01 Online:1989-11-28 Published:1989-11-28

摘要: 五十年代末,六十年代初,国外学者从极地鱼类中 发现并分离出能使血液冰点降低的抗冻物质。这种物 质分为塘蛋白及抗冻肤两类。人们以美洲拟蝶(Pseudopleuronecscs americanus)等为材料,对抗冻肚的性 质、一级结构、mRNA,基因表达等都进行了研究。 有关抗冻肤的作用机理以及基因的表达调节都是学者 注意的中心。对抗冻蛋白基因的研究,在理论上可以 使人们了解鱼类血清冰点降低的遗传基础,研究基因 表达的调节等基础问题,另一方面也可为用遗传工程 手段改良经济鱼类品种,提高鱼类抗冻能力作一些贡 献。但国内这方面的工作起步较晚,目前尚少有类似 的工作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