遗传 ›› 1990, Vol. 12 ›› Issue (4): 5-8.

• 论文 • 上一篇    下一篇

继代培养十年后玉米单倍性胚性细胞系的倍性和再生

李 唯; 曹孜义   

  1. 甘肃农业大学植物生理教研组,兰州;
  • 收稿日期:1900-01-01 修回日期:1900-01-01 出版日期:1990-07-28 发布日期:1990-07-28

  • Received:1900-01-01 Revised:1900-01-01 Online:1990-07-28 Published:1990-07-28

摘要: 本文观察了玉米单倍性胚性细胞无性系在继代培养十年中的分化再生能力,测定了十年后的染色体倍性,并用t测验和相关系数进行统计分析。结果表明,继代培养十年后,细胞系分化再生能力在不同年度间无显著变化,基本保持稳定。单倍体细胞的数量略有下降,但仍占大多数。它们的优势比例以及加倍单倍体细胞系中二倍体细胞所占的优势比例与细胞系的分化再生能力无明显相关。亚单倍体细胞尚未见到,但出现了一定数量的多倍体细胞,他们与非整倍体细胞所占的比例与细胞系分化率之间的相关系数为-0.786,呈弱负相关,及他们数量的增加对细胞系的分化能力有一定影响。

关键词: 分化再生能力, 染色体倍性, t测验, 单倍性胚性细胞无性系, 继代培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