遗传 ›› 2014, Vol. 36 ›› Issue (12): 1275-1276.doi: 10.16288/2014-12-1275

• 科学新闻 • 上一篇    

基因组分析揭示番茄育种的历史

林涛, 祝光涛, 张俊红, 许向阳, 余庆辉, 郑铮, 张忠华, 伦尧尧, 李帅, 王孝宣, 黄泽军, 李君明, 张春芝, 王涛涛, 张余洋, 王傲雪, 张艳聪, 林魁, 李传友, 熊国胜, 薛勇彪, Andrea Mazzucato0, Mathilde Causse, Zhangjun Fei, James J. Giovannoni, Roger T. Chetelat, Dani Zamir, Thomas St?dler, 李景富, 叶志彪, 杜永臣, 黄三文   

  • 出版日期:2014-12-20 发布日期:2017-12-25
  • 通讯作者: 黄三文(E-mail: huangsanwen@caas.cn)、杜永臣(E-mail: duyongchen@caas.cn)、叶志彪(E-mail: zbye@mail.hzau.edu.cn)、李景富(E-mail: lijf_2005@126.com)为共同通讯作者。
  • 作者简介:林涛、祝光涛、张俊红、许向阳、余庆辉、郑铮为共同第一作者。

  • Online:2014-12-20 Published:2017-12-25

摘要:

番茄(Solanum lycopersicum)适应性广, 产量高, 营养丰富, 风味独特, 栽培方式多样, 是世界范围内广泛种植的第一大蔬菜作物。2012年全球产量达到1.62亿吨(联合国粮农组织(FAO)统计), 产值超过550亿美元。番茄也是植物遗传、发育和生理研究的重要模式系统。番茄起源于南美洲的安第斯山脉, 随着人类迁移和驯化逐渐传到中美洲和墨西哥一代, 16世纪传到欧洲, 在随后的几百年中番茄被传播到世界各地, 在这一过程中受到不同的人工选择, 产生了丰富的变异类型。番茄果实大小的变化是驯化的一个重要特征, 今天人们食用的大果栽培番茄是由野生醋栗番茄(Solanum pimpinellifolium)驯化而来, 野生番茄果实非常小, 只有1~2 g重, 经过人工的长期驯化, 现代栽培番茄的果重是其祖先的100多倍。然而, 番茄果实变大的人工驯化过程一直未有全面的研究, 人类选择如何改变番茄基因组仍是知之甚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