遗传 ›› 2002, Vol. 24 ›› Issue (4): 459-462.

• 论文 • 上一篇    下一篇

摩尔根与染色体遗传学说的建立

高翼之 GAO Yi-zhi   

  1. 东南大学医学院,南京 210009 Southeast University,School of Medicine,Nanjing 210009,China
  • 收稿日期:1900-01-01 出版日期:2002-08-10 发布日期:2002-08-10

Morgan and the Chromosome Theory of Inheritance

  • Received:1900-01-01 Online:2002-08-10 Published:2002-08-10

摘要: 1866年至1900年间,即孟德尔论文完全被人们所忽视之时,细胞学经历了巨大的发展,染色体在有丝分裂、减数分裂以及受精作用中的行为已经基本上搞清了。
1900年孟德尔论文被重新发现后,美国哥伦比亚大学的研究生萨顿(Sutton)就在1902年12月和1903年1月发表的两篇文章中指出:染色体的行为与遗传性状的行为完全平行。萨顿以很有说服力的分析表明,只要假定遗传因子在染色体上,就可以十分圆满地解释孟德尔遗传定律。
但是,当时国际遗传学的“主帅”贝特森却坚决反对把遗传因子与任何物质实体联系起来。1909年创造“基因”一词的约翰逊也只是把基因作为“一种计算或统计单位”,反对“基因是物质的、具有形态特征的结构”。萨顿的假设还遭到当时还是实验胚胎学家的摩尔根(Morgan)的反对,宣称他绝不接受“没有实验基础的结论”。实际情况是,虽然萨顿提出的各种细胞学现象都是实验观察的结果,但是把这些细胞学现象与孟德尔遗传理论联系起来,确实没有任何实验证据。完成这一历史使命的是通过实验彻底转变思想而成为国际遗传学第二代“主帅”的摩尔根。

关键词: 染色体遗传学说
Key words,
摩尔根, Morgan, Chromosome Theory of Inheritanc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