遗传 ›› 1982, Vol. 4 ›› Issue (6): 43-44.

• 论文 • 上一篇    下一篇

植物遗传工程 四、细胞融合与遗传转化方法

彼得·卡尔逊   

  1. 芙国密执安州立大学土壤和作物科学系
  • 收稿日期:1900-01-01 修回日期:1900-01-01 出版日期:1982-11-28 发布日期:1982-11-28

  • Received:1900-01-01 Revised:1900-01-01 Online:1982-11-28 Published:1982-11-28

摘要: 在这一讲里,首先讨论组织培养过程中的自发突 变。已经知道,细胞在离体培养时会产生突变,因此,很 多再生植株在遗传上与其来源的植株是不同的。突变 的频率与培养物的状态有关,如果以非分化伏态,例如 愈伤组织或悬浮培养物的状态培养,突变频率将相当 高,但如果不以非分化状态培养,而以顶端分生组织状 态培养,突变频率就会低得多。突变频率还与培养时间 的长短及培养基成份有关。产生的变异包括个别染色 体或整个染色体组的数量变化,缺失、重复、倒位及易 位等发生于染色体内及染色体间的变化,以及单个基 因的突变。而由于顶端分生组织的稳定性,这些变异在 植株上一般是不会发生的。除了遗传变异之外,培养 细胞还有发育上及生理上的变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