遗传 ›› 1985, Vol. 7 ›› Issue (3): 41-46.

• 论文 • 上一篇    下一篇

分子进化的概念、理论和方法

陈建华   

  1. 同济大学医学系,上海
  • 收稿日期:1900-01-01 修回日期:1900-01-01 出版日期:1985-05-28 发布日期:1985-05-28

  • Received:1900-01-01 Revised:1900-01-01 Online:1985-05-28 Published:1985-05-28

摘要: 严格地说,“分子进化”有两层含意。一层含意是 指生命起源时期的化学进化,即有机分子由简单向复 杂的演变〔们;另一层含意是指生物进化过程中,构成生 物体的大分子,如蛋白质、核酸的演变。由于分子生物 学研究的迅速进展,已经搞清了许多生物大分子的一 级结构。从某些同源蛋白质(或核酸)的比较中,人们发 现,不同生物之间,同源蛋白质(或核酸)结构上的差异 各不相同,亲缘关系近的差异较小,反之则差异较大, 即这些生物大分子象生物的表型一样,能反映物种间 的亲缘关系,体现物种的演化过程。现在,当提及分子 进化时,一般都是指后一层意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