遗传 ›› 1986, Vol. 8 ›› Issue (3): 31-33.

• 论文 • 上一篇    下一篇

实验小鼠结合珠蛋白的研究

王东江; 白琴华   

  1. 中国科学院遗传研究所,北京
  • 收稿日期:1900-01-01 修回日期:1900-01-01 出版日期:1986-05-28 发布日期:1986-05-28

  • Received:1900-01-01 Revised:1900-01-01 Online:1986-05-28 Published:1986-05-28

摘要: 结合珠蛋白(Haptoglobin,简称Hp)是 一种血清蛋白。在人类方面,国内外有许多报 道I‘一‘,‘一,,,根据Smithies E9〕的分型方法,常见的 有Hpl-1, Hp2-1及Hp2-2型,呈孟德尔共 显性遗传。此外,也有一些报道证明在人类存在 着Hp0型“-a7。动物方面的Hp研究,国外的 报道只r- _‘明家兔、大鼠、豚鼠、马、鸡、狗、猪及 猴子【61-在着Hp,并且不同动物Hp-Hb的部 位有差异,但对于每种动物Hp的遗传多态性 并无研究。实验小鼠的Hp研究国内外尚未见报 道。随着医学和生物学的不断发展,对实验小 鼠的研究越来越受到人们的重视,特别是大量 近交系的使用,使人们对不同近交系小鼠之间 的遗传差异及生物学特征的研究就更趋深人。 为此,我们对7个近交系和2个远交群实验小 鼠的Hp进行了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