遗传 ›› 1986, Vol. 8 ›› Issue (3): 28-30.

• 论文 • 上一篇    下一篇

鱼类染色体转移—仙台病毒融合胚胎细胞核移植的初步研究

郑瑞; 珍杜森; 高晓虹; 陆德裕   

  1. 中国科学院发育生物学研究所,北京
  • 收稿日期:1900-01-01 修回日期:1900-01-01 出版日期:1986-05-28 发布日期:1986-05-28

  • Received:1900-01-01 Revised:1900-01-01 Online:1986-05-28 Published:1986-05-28

摘要: 细胞杂交技术近二十年来取得了巨大的成 就,现已被广泛地应用于医学和生物学各个领 域[4,51。但是体细胞杂交只能得到杂交的细胞, 还不能得到杂交的个体,至少在动物界是如此。 在植物方面已经能通过原生质体的融合产生杂 交细胞,再通过杂交细胞的培养产生新的再生 植株〔2,71。而动物的繁殖只能由生殖细胞通过 胚胎发育才能产生新的个体。虽然不少人曾做 了许多尝试,想通过卵子和体细胞人工融合的 方法产生杂种,但迄今还没有成功[[8-10,1310童第 周等11,11,121在鱼类细胞核移植方面做了不少工 作,利用鱼类囊胚细胞的核,移植到不同属和不 同亚科的去核未受精成熟卵内,得到了几种核 质杂种鱼。这些工作不但证明了鱼类早期囊胚 细胞具有发育的全能性,同时也说明利用动物 早期胚胎的体细胞核育种的可能性。那么用囊 胚细胞的融合引进外来的染色体以及改造原有 细胞的遗传组分,然后把融合的囊胚细胞的核 移植到去核的未受精的成熟卵里去,是不是能 产生具有新的遗传性状的个体呢?本实验正是 基于这样的目的进行的。首先我们使用同源的 囊胚细胞融合,然后移植核,以了解:(1)鱼类 囊胚细胞融合的条件;(2)融合后的囊胚细胞核 移植是否能促使卵子发育;(3)发育的胚胎染色 体组成如何?以便为导人异源染色体创造条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