遗传 ›› 1986, Vol. 8 ›› Issue (5): 42-44.

• 论文 • 上一篇    下一篇

鱼类染色体的白细胞一PHA活体内处理制片及其组型观察

高建民   

  1. 福建师范大学生物系,福州
  • 收稿日期:1900-01-01 修回日期:1900-01-01 出版日期:1986-09-28 发布日期:1986-09-28

  • Received:1900-01-01 Revised:1900-01-01 Online:1986-09-28 Published:1986-09-28

摘要: 目前,鱼类染色体标本制备的方法主要是 由Yamamot。等建立的肾细胞-PHA体外短期 培养法和Ojim:等提出的外周血淋巴细胞离体 培养法[[1,7,81,以及活体注射PHA直接用肾组 织的细胞制片等L3,41。用短期细胞培养研究鱼类 染色体有较突出的优点,它能保持染色体的自 然状态,染色体的形态特征较易于显示出来,中 期分裂相多,染色体分散均匀、清晰。但细胞培 养法需要有特定的条件,在设备差或野外工作 条件下不易做到,而且程序繁琐、费时较长(一 般需要3至10夭)L1], 在应用上受到一定的限 制。直接用常规空气干燥法制片,获得的中期分 裂相少,制片效果亦不理想L41。我们参照Baker 在蛇类的工作【s1并稍加改良,采用PHA活体内 注射取外周血,不需进行细胞体外培养和无菌 操作制备鱼类染色体标本。由于使用这种方法 可避免杀死动物,因此也可以连续检查同一个 体的染色体组型。我们所获得的初步结果,为研 究某些需要保持其继续存活的对象,如稀有的 杂交后代和通过细胞工程获得的少量实验对象 的染色体提供了一个新途径。同时,直接用从 活体繁殖的细胞制片,可以排除体外培养时可 能出现的有害效应,在环境监测中可望作为一 种监测手段用于水质污染与鱼类染色体损伤相 互关系的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