遗传 ›› 1986, Vol. 8 ›› Issue (5): 39-41.

• 论文 • 上一篇    下一篇

氟化钠对小鼠活体SCE及对孕鼠骨髓与胎鼠肝血微核的影响

马继霞; 程立君1); 白巍2); 吴鹤龄   

  1. 北京大学生物系
  • 收稿日期:1900-01-01 修回日期:1900-01-01 出版日期:1986-09-28 发布日期:1986-09-28

  • Received:1900-01-01 Revised:1900-01-01 Online:1986-09-28 Published:1986-09-28

摘要: 随着工业生产的迅速发展,一些化肥工业、 国防工业高氟原料的大量使用,必然导致含氟 废物的增加。处理不当,则会污染环境、危害人 民健康。氟是人体内参加正常代谢不可缺少的 微量元素之一,在国民经济中起着重要作用。目 前,对氟化物是不是诱变剂,报道不多,在仅 有的报道中,有的学者认为该物质具有一定的 诱变活性[7]。有的则相反[6]。为了探讨与人们 生活密切相关的氟化物对当代遗传物质危害 程度的同时,进一步探讨对其子一代的遗传危 害。本室利用小鼠活体姊妹染色单体交换方法 及对妊娠小鼠及其胎鼠微核试验,从整体角度 评价了氟化钠对两代小鼠潜在性的遗传危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