遗传 ›› 1986, Vol. 8 ›› Issue (6): 1-4.

• 论文 •    下一篇

用人造微小染色体技术研究着丝粒和端粒的DNA结构与功能

潘惟钧   

  1. 北京大学生物系
  • 收稿日期:1900-01-01 修回日期:1900-01-01 出版日期:1986-11-28 发布日期:1986-11-28

  • Received:1900-01-01 Revised:1900-01-01 Online:1986-11-28 Published:1986-11-28

摘要: 为了在细胞世代中保持其稳定性,染色体起码应 具备3个结构要素,那就是有一个DNA复制起点;一 个着丝粒(centromere)使细胞分裂时两个姊妹染色单 体能平均分配到子细胞里;最后,在染色体的两个末端 必须有端粒(teloxnere),使DNA能完成复制。近年 来人们采用分子克隆技术把真核细咆染色体的复制起 点、着丝粒和端粒的DNA片段分别克隆成功。并且 把它们互相搭配或改造而构成所谓“人造微小染色体” (artificial minichromosornes),以研究这3种成分的结 构与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