遗传 ›› 1986, Vol. 8 ›› Issue (6): 5-9.

• 论文 • 上一篇    下一篇

水稻对白叶枯病成株抗性基因显性反转的研究

赵新平; 端品; 岳峰   

  1. 华中农学院,武昌
  • 收稿日期:1900-01-01 修回日期:1900-01-01 出版日期:1986-11-28 发布日期:1986-11-28

  • Received:1900-01-01 Revised:1900-01-01 Online:1986-11-28 Published:1986-11-28

摘要: 作物对病害的抗性,根据抗性表现的时期, 可划分为全生育期抗病性和成株期抗病性。至 今已发现5种作物对12种病害存在成株抗 性L,一‘0,12-17]。近年的研究表明,水稻一些品种 对白叶枯病菌(Xanthomonas campestris PV. oryzae)的侵染表现出成株抗性,并且从苗期感 病到成株期抗病具有较明显的抗性转变期,一 般在9-11叶龄期【2,151 0 1982-1984年,作者 对9个水稻品种对白叶枯病菌“江陵691"菌株 的成株抗性进行了基因分析仁”,结果表明:爪哇 和品种Bulu Patih (B. P.), Ketan Gondel (K. G1.)、Puiut Kemandi (P. K.)、Ketan Gondopuro (K. Go.)、Ketan Bajong (K. B.)、和Rathu Heenati (R. H.)的成株抗性由1对等位基因支 配,粳稻品种南粳15、早生爱国3号和辛尼斯 的成株抗性分别由1对等位基因支配。在研究 过程中,观察到成株抗性的显性反转现象,本试 验对此进行了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