遗传 ›› 1987, Vol. 9 ›› Issue (5): 41-43.

• 论文 • 上一篇    下一篇

植物组织中冠瘦碱合成酶活性检测的一种简便有效方法

许耀; 贾敬芬; 郑国锡   

  1. 兰州大学生物系
  • 收稿日期:1900-01-01 修回日期:1900-01-01 出版日期:1987-09-28 发布日期:1987-09-28

  • Received:1900-01-01 Revised:1900-01-01 Online:1987-09-28 Published:1987-09-28

摘要: 由根癌农杆菌(Agrobacterium tumefaciens) 感染引起的植物冠4瘤(crown gall)细胞除 具激素自养性生长特性外,还具有一类特殊的 基因产物,即冠瘦碱(opines)"'。常见的冠瘦碱 主要有章鱼碱(octopine)和胭脂碱(nopaline) 等。催化章鱼碱合成的酶为章鱼碱合成酶( octopine sy nthase),或叫Lysopine脱氢酶[D- (+)一lysopine dehydrogenase, 简称LpDH] o 催化胭脂碱合成的酶为胭脂碱合成酶(nopaline sy nthase),或称胭脂碱脱氢酶(nopaline dehydrogenase, 简称NpDH)。即在NADH存在条 件下,LpDH催化丙酮酸与精氨酸的缩合反应, 形成章鱼碱;NpDH催化。一酮戊二酸和精氨酸 的缩合反应,形成胭脂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