遗传 ›› 1988, Vol. 10 ›› Issue (2): 1-4.

• 论文 •    下一篇

大麦主要农艺性状的遗传相关剖析

顾双平;石岑   

  1. 江苏省沿海地区农业科学研究所,盐城
  • 收稿日期:1900-01-01 修回日期:1900-01-01 出版日期:1988-04-10 发布日期:1988-04-10

  • Received:1900-01-01 Revised:1900-01-01 Online:1988-04-10 Published:1988-04-10

摘要: 提高产量是大麦育种的最终目标之一。由于产量性状是复杂的数量性状,受多种因素的影响和制约,同时诸因素间又存在着不同程度的相关,某一性状的变化必然导致其它性状的相关改变,这给正确而又有效的选择带来了一定的困难。笔者曾用两个多棱大麦杂交组合和3个二棱大麦杂交组合研究了大麦主要农艺性状的遗传力和遗传进度,对大麦杂种后代的直接选择和处理提出了一些指标[3], 但未能涉及到各性状间的遗传相关变化。本研究着重分析长江下游大面积推广使用的一些高产二棱大麦新品种主要农艺性状间的遗传相关,进行各性状的通径分析,剖析产生这些相关的原因及估测各性状的相对重要性,为利用这些高产品种作为原始群体,从中选择出更高产品种或某些性状有所改良的新品种提供参考依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