遗传 ›› 1992, Vol. 14 ›› Issue (4): 44-48.

• 专论与综述 • 上一篇    

DNA序列的信息度量揭示了DNA序列中多少信息量?

杨子恒   

  1. 北京农业大学畜牧系,100094
  • 收稿日期:1900-01-01 修回日期:1900-01-01 出版日期:1992-08-10 发布日期:1992-08-10

  • Received:1900-01-01 Revised:1900-01-01 Online:1992-08-10 Published:1992-08-10

摘要: DNA序列的信息度量Dn实际上度量的是n联体频率与根据。n-1联休频率预期的值之间的差异。对病毒、线粒体、叶绿体等基因组以及真核生物基因组DNA序列进行的计算表明,Dn能揭示DNA序列中某些结构特征,也能将主要的生物类群区分开来,但是无论是在计算方还是解释方面,Dn都存在着缺陷。文献中对Dn的生物学意义多有误解,提出的显著性检验方法也是错误的,本文提出了正确的检验方法,并导出了D2的近似抽样方差。Dn的计算跟序列长度有关,各Dn之润存在关联性,加之刀,不能考虑真核生物基因组的异质结构等原因,造成了Dn的检验与比较上的困难,据此本文提出了一个统计量Xn以代替分析。总之,Dn在揭示了DNA序列中部分信息的同时,也丢失了大量的信息,看起来还不如一个较全面的核昔酸频率分析所能揭示的结果更有意义。

关键词: DNA序列, 显著性检验, 信息度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