遗传 ›› 2020, Vol. 42 ›› Issue (11): 0-1037-2.

• 编委推荐 •    下一篇

Science | 青藏高原溶洞遗址沉积物中获取丹尼索瓦人DNA

于黎   

  • 出版日期:2020-11-20 发布日期:2020-11-24

  • Online:2020-11-20 Published:2020-11-24

摘要: 2019年在青藏高原白石崖溶洞遗址中发现了更新世晚期人类的下颌骨,推测其是与尼安德特人有亲缘关系的丹尼索瓦人,但由于仅基于胶原蛋白的氨基酸置换信息,证据单一而亟待明确。2020年,兰州大学张东菊教授带领的考古团队联合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付巧妹带领的古DNA研究团队等中外多个研究团队,首次从沉积于大约10万~6万年前的溶洞土壤沉积物中成功提取并确认了丹尼索瓦人的线粒体基因序列,并结合地层学、考古学、年代学等多学科综合研究,揭示丹尼索瓦人在晚更新世就长期生活在青藏高原,并已经适应了高海拔环境,为现代人类对青藏高原环境的适应做出了贡献(2020年10月30日在线发表,doi: 10.1126/science.abb6320)。该研究增加了对丹尼索瓦人的史前分布、遗传特征等的新认识,对深入理解丹尼索瓦人、现代人类以及东亚其他古人类的演化历史具有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