遗传 ›› 2020, Vol. 42 ›› Issue (11): 0-1037-4.

• 编委推荐 •    下一篇

Nature | 小胶质细胞组织的新生小鼠无疤痕脊髓修复

林古法   

  • 出版日期:2020-11-20 发布日期:2020-11-24

  • Online:2020-11-20 Published:2020-11-24

摘要: 哺乳动物脊髓损伤后形成的疤痕抑制了神经轴突的生长,而鱼类及两栖类动物的脊髓在损伤后形成一个允许轴突生长穿越的桥。因此,如何改变脊髓损伤后的微环境,逆转疤痕形成,建立允许轴突长程生长的桥接,是脊髓修复研究的重要内容。2020年10月7日,美国哈佛大学何志刚团队及合作者报道新生(P2)小鼠脊髓在挤压离断后能无疤痕修复,使得较长的轴突可以跨越损伤区域,实现脊髓再生(doi: 10.1038/s41586-020-2795-6)。该研究证明了小胶质细胞在这一过程中起到关键的协调作用。单细胞RNA测序和功能分析表明新生小鼠小胶质细胞在脊髓损伤后短暂激活,分泌纤维连接蛋白及其结合蛋白,形成胞外基质桥接结构而将损伤两端的脊髓连接起来。其次,新生小鼠的小胶质细胞表达多种胞外和胞内肽酶抑制剂及其他参与炎症消退的分子。更重要的是,该研究发现新生小胶质细胞或者经过肽酶抑制剂处理的成体小胶质细胞能显著改善成年小鼠脊髓损伤愈合情况,促进轴突生长并穿越损伤区域。因此该研究揭示了新生小鼠脊髓具有几近完全再生性修复能力的细胞和分子基础,为促进成年哺乳动物神经系统的无疤痕修复提供了研究思路。本研究再次提示了新生哺乳动物具有较强的器官再生能力,而器官再生在出生后的快速丧失则是值得深入研究的现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