遗传 ›› 2020, Vol. 42 ›› Issue (11): 0-1037-6.

• 编委推荐 •    下一篇

Cell | 发现运动调控骨骼肌重塑的新机制

孟卓贤   

  • 出版日期:2020-11-20 发布日期:2020-11-24

  • Online:2020-11-20 Published:2020-11-24

摘要: 已知运动引起骨骼肌重塑需要旁分泌过程的参与,包括局部神经营养信号、血管生成和细胞外基质重塑。然而,启动该旁分泌过程的上游信号并不清楚。美国Dana-Farber癌症研究所Edward T. Chouchani团队通过对跑步后小鼠的骨骼肌进行代谢组学分析,发现运动诱导骨骼肌发生pH依赖性的琥珀酸分泌,琥珀酸借助转运蛋白MCT1转运到细胞外,结合到细胞膜上的SUCNR1受体,影响下游基因转录,进而调控骨骼肌重塑(2020年9月17日在线发表,doi: 10.1016/j.cell.2020.08.039.)。非常有趣的是,响应琥珀酸-SUCNR1信号驱动肌肉重塑转录程序的主要是肌肉中的非肌原纤维细胞,尤其是卫星细胞和基质细胞。通过构建SUCNR1敲除小鼠模型,研究人员发现琥珀酸-SUCNR1信号通路在运动训练诱导的神经肌肉支配和细胞外基质重塑、肌肉力量增强,以及胰岛素敏感性改善中起着核心作用。该研究也为临床上需要增肌的卧床患者提供了新的治疗思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