遗传 ›› 2020, Vol. 42 ›› Issue (11): 0-1037-7.

• 编委推荐 •    下一篇

Nature Genetics | LSD1介导FOXA1去甲基化促进其与染色质结合而导致前列腺癌去势抵抗

吴旭东   

  • 出版日期:2020-11-20 发布日期:2020-11-24

  • Online:2020-11-20 Published:2020-11-24

摘要: 在真核细胞转录过程中,通常认为先锋转录因子(pioneer transcription factors)通过染色质调控来开启下游基因的表达。在前列腺癌中,先锋转录因子FOXA1协助雄激素受体(androgen receptor, AR)结合到功能不同的增强子上从而诱导癌细胞增殖。此前有数据表明LSD1在保持其对H3K4me1/2去甲基酶功能的同时,还具有作为AR辅活化子的功能,但是目前其具体的作用机制尚不清楚。2020年8月31日,美国马萨诸塞州大学波士顿分校蔡昶萌团队、加拿大多伦多大学何厚胜团队以及美国哈佛大学Steven Balk团队提出染色质调控蛋白反过来调控先锋因子FOXA1的表观遗传学分子机理(doi: 10.1038/ s41588-020-0681-7)。研究者通过FOXA1的ChIP-seq发现LSD1抑制剂可以很强烈并迅速地降低FOXA1的基因组结合;接着ATAC-seq进一步证明抑制LSD1可以大幅度降低FOXA1和AR所在增强子的开放程度。多个体内外实验证实LSD1催化非组蛋白FOXA1第270位赖氨酸的去甲基化,并进一步使AR与DNA的结合更加稳定,从而使得癌细胞可以抵抗雄激素剥夺治疗。因此,LSD1抑制剂阻断FOXA1去甲基化有望成为靶向治疗前列腺癌新的策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