遗传 ›› 1986, Vol. 8 ›› Issue (2): 13-14.

• 论文 • 上一篇    下一篇

小麦显性雄性不育单基因Tal的染色体定位

刘秉华; 邓景扬; 杨丽   

  1. 中国农业科学院作物育种栽培研究所,北京
  • 收稿日期:1900-01-01 修回日期:1900-01-01 出版日期:1986-03-28 发布日期:1986-03-28

  • Received:1900-01-01 Revised:1900-01-01 Online:1986-03-28 Published:1986-03-28

摘要: 我国发现的小麦显性雄性不育单基因Tal 即太谷核不育小麦,开花时颖壳开张角度大,雌 蕊柱头外露,便于接受外来花粉,在麦类育种和 遗传研究中有重要价值。我们采用具有AABB 染色体组型的四倍体硬粒小麦做轮回父本,与 太谷核不育小麦杂交并回交,在回交后代育性 调查和染色体组成的检查中,已经把太谷核不 育小麦的显性不育单基因Tal定位在D组的 某一染色体上Ell。本研究利用Tat基因染色 体组定位的结果和得到的材料,进一步把Tal 基因定位在4D染色体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