遗传 ›› 1992, Vol. 14 ›› Issue (4): 26-28.

• 研究报告 • 上一篇    下一篇

蚕豆根尖细胞微核试验V.经二甲基麟处理的小鼠粪便诱变效应及抗诱变效应

王永军1);祝庆蕃   

  1. 河南医科大学病理学教研室,郑州,450052
  • 收稿日期:1900-01-01 修回日期:1900-01-01 出版日期:1992-08-10 发布日期:1992-08-10

  • Received:1900-01-01 Revised:1900-01-01 Online:1992-08-10 Published:1992-08-10

摘要: 昆明种小鼠随机分为4组,3组皮下庄射二甲基肪(DMH),并分别饮用自来水,嗜嗽性乳酸菌Shahani菌株发酵奶及牛奶。第4组为溶剂乙二胺四乙酸二钠盐(EDTA)对照组。在实验第20周,用蚕豆根尖细胞微核试验检测各组小鼠粪便乙醚提取物的诱变及坑诱变性能。结果发现:DMH饮自来水组小鼠粪便提取物有明显诱变性,并有显著的剂量效应关系;发酵奶能明显抑制DMH处理小鼠粪便的诱变性;诱变性和大肠肿瘤发生有关。我们认为Shahani菌株发酵奶可作为抗结肠癌的饮食。蚕豆根尖细胞微核试验可作为一种新的简便及可靠的粪便诱变性检测途径。

关键词: 抗诱变, 诱变, 蚕豆根尖细胞, 发酵奶, 微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