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 《遗传》“作物分子设计育种与从头驯化”专刊征稿


    分子设计育种是在解析作物重要性状形成分子机理的基础上,通过品种设计对作物复杂性状进行定向改良,实现从传统的“经验育种”到定向、高效的“精确育种”的转化。利用作物分子设计育种技术,能够将多种优良性状进行快速聚合,大大提升了育种效率,是今后作物育种的发展方向。同时,随着系列重要驯化基因的克隆和对作物驯化的分子机理认识的深入,人们可以从众多优异野生和半野生植物中,通过“再驯化”和“从头驯化”途径,快速创制一些新的能够满足人类未来需求的新作物,以解决农业生产与人类粮食需求之间的矛盾,并从新的视角为实现农业可持续发展提供解决方案。为全面展示近年来作物育种的最新进展和成果,《遗传》拟于2023年组织出版一期以作物分子设计育种与从头驯化为主题的专刊。


    征稿内容

    (1)新的分子设计育种可用的基因与分子机制

    (2)作物分子设计育种技术体系

    (3)分子设计培育重大品种的方法与历程

    (4)适宜进行从头驯化的野生资源鉴定

    (5)从头驯化研究的技术与方法

    (6)从头驯化前沿进展

    (7)其他相关研究


    组稿专家


    孔令让  教授

    山东农业大学

    长期从事小麦近缘植物优异基因的发掘、种质创新和新品种选育工作,主持完成国审、省审小麦品种7个,获批发明专利10项,出版教材专著2部,培养研究生70余名。先后在SciencePNAS等国内外期刊发表论文100余篇,特别是在小麦抗赤霉病领域取得的研究成果入选两院院士评选的“2020年中国十大科技进展”,以及2020年“中国生命科学十大进展”、2021年“中国农业科学十大进展”等。


    孙传清  教授

    中国农业大学

    长期从事水稻驯化机理研究,揭示了水稻驯化过程中株型、穗型、落粒性、芒性等性状改变及产量提高的分子机理,以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在Nature GeneticsGenome ResearchNature CommunicationsPlant CellMolecular PlantPlant Journal等重要杂志上发表论文80多篇。牵头完成的“水稻驯化的分子机理研究”项目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


    储成才  教授

    华南农业大学

    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主要从事作物养分高效利用分子机制解析及分子设计育种研究。在水稻氮磷高效利用等分子机制及农作物品种的分子设计等基础、应用基础及应用研究领域做出了一系列原创性研究。回国后在NatureNature GeneticsNature BiotechnologyNature PlantsNature CommunicationsPNASPlant Cell 等以通讯/共同通讯作者发表论文110多篇,总引用16700多次,h指数73,连续入选2019、2020、2021年度Clarivate Analytics(科睿唯安)“全球高被引科学家”;申请专利70多项,其中国际专利10项,合作培育水稻新品种5个,其中秀水114和秀水134累积推广面积1400多万亩;现任《遗传》、《作物学报》、《激光生物学报》、《中华科学技术大词典·生物学卷》副主编,Plant CommunicationsRicePlant & Cell PhysiologyModern Agriculture、《植物学报》、《农业生物技术学报》等杂志编委。


    严建兵  教授

    华中农业大学

    目前主要从事玉米基因组学和分子育种方面的研究。包括关键性状基因的克隆和机制解析,基因组育种的算法和模型开发,以及新技术的开发和应用。如单倍体诱导和加倍技术,单细胞测序技术在植物生殖发育研究方面的应用等。在Science Nature GeneticsNature CommunicationsGenome BiologyPlant CellMolecular Plant等期刊发表论文100余篇,获授权专利多项,其中5项获得商业转化。


    许操  研究员

    中国科学院遗传与发育生物学研究所

    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实验室针对气候变化和农业可持续发展对新型作物的迫切需求,聚焦作物适应环境的分子发育学机制,主要从小肽信号与逆境适应、蛋白质相分离与细胞命运决定、作物从头驯化与分子设计等方面开展系统研究和新作物创制。主要成果发表在Nature GeneticsNature BiotechnologyNature Chemical BiologyNature Plants等杂志,研究成果多次获NatureScienceNature GeneticsDiscover 等杂志荐评。


    余泓  研究员

    中国科学院遗传与发育生物学研究所

    长期致力于利用植物分子遗传学、基因组学与生物化学等方法进行水稻产量调控的分子机制解析和新作物快速驯化研究,解析了水稻株型调控网络,开发了突破水稻产量瓶颈的新策略,在异源四倍体野生稻快速从头驯化策略上取得重要进展,为进一步提高水稻产量提供了理论基础和遗传资源。研究成果在CellScienceNature BiotechnologyNational Science ReviewCell ResearchMolecular Plant等国际主流期刊杂志发表论文60余篇。


    欢迎从事本领域研究的专家学者投稿!


    投稿方式

    请登录《遗传》期刊官网www.chinagene.cn“作者中心”“作者投稿查稿系统”完成投稿(首次登录用户需注册后投稿)。投稿时,请在“作者留言”中注明“作物分子设计育种与从头驯化专刊稿件”。 

    投稿截止日期

    2023330日;计划在2023年正式出版。专刊联系人:陈晓芳 xfchen@genetics.ac.cn



    《遗传》是由中国科学院遗传与发育生物学研究所和中国遗传学会共同主办、科学出版社出版的国家级学术期刊、中文核心期刊、中国精品科技期刊。1979年创刊,至今已有40多年历史,在国内遗传学和基因组学研究领域具有广泛的读者和较高的影响力,被国际和国内多家权威数据库收录,如PubMedMedlineScopusCSTPCDCSCD、中国知网、万方数据等,多次荣获 “中国精品科技期刊”、“百种中国杰出学术期刊”和“中国国际影响力优秀学术期刊”等称号。


    欢迎积极投稿!欢迎转发宣传!

    www.chinagene.cn




发布日期:2022-11-18   浏览: 18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