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人物
  • 黄尚志

    中国医学科学院基础医学研究所,北京协和医学院基础学院医学遗传学系,北京 100005

     

    罗会元是我国医学遗传学奠基人之一,著名医学遗传学家,中国医学科学院基础医学研究所、北京协和医学院医学遗传学教授,博士生导师。1946年至1951年就读于Johns Hopkins 医学院,获医学博士。1955年毅然回国,在他所钟情的北京协和医学院从事医疗、科研和教学半个多世纪。因在医学遗传学教学和国际交流中的杰出贡献,1999年获Johns Hopkins 医学院国际教育成就奖。历任中华医学会医学遗传学分会主任委员、中国遗传医学中心(北京)主任、卫生部优生优育咨询委员会主任委员。罗会元教授学识渊博、治学严谨、爱国奉献、为人正直、处世谨慎、为人师表、提携俊彦,历经磨难而矢志不移,为我国的医学遗传学学科建设贡献了毕生精力。

    1  求学之路

    罗会元(Wilson Hwei-Yuen Lo)教授,江西省九江县人,1923910日出生于一个书香家庭。祖父罗豫亭,父亲罗运炎,母亲游昭文,兄弟姐妹5人,大哥罗会超、二哥罗会章、姊姊罗雅洁、弟弟罗会文。

    幼年时罗会元就学于上海的“同文书院”。1932 年,日本制造“一?二八”事件,全家被迫从上海虹口区逃往英租界越界区。他11岁时在该区的觉民小学毕业,名列第一。初中就读于上海公部局中学。1937年,考入江苏省立上海中学。日本侵华加剧,发动“七?七事变”,在上海挑起“八?一三”事件。除英、法租界外,上海已全部沦陷。许多大、中学校纷纷迁入上海租界,省立上海中学也不例外。

    1940年他高中毕业后,为报考闻名全国的北京协和医学院,入东吴大学就读医学预科(当时东吴大学已自苏州迁入上海英租界)。第二年,太平洋战争爆发,日本侵略军攻占北平与上海,北京协和医学院关闭并迁往四川成都。1943年,他读完医预科后,立即冒险穿过沦陷区,前往成都华西坝投考北京协和医学院。不料此时北京协和医学院已不再招生,不得已他就读于已迁至华西坝的金陵大学化学系,1945年以优异成绩毕业,获理学学士学位与金钥匙奖,留校任助教至1946年。1945年夏,日本投降,金陵大学于次年夏迁回南京,他随之回到上海家中。

    其父罗运炎多年兼职于美国基督教美以美教会,该会主教黄安素之弟在约翰?霍普金斯大学医学院当外科教 授,当得知罗会元有志学医,欣然同意帮他赴约翰?霍普金斯大学医学院学习(1946~1951年)。1951年罗会元以优异成绩毕业,获医学博士学位与金钥匙奖,留在约翰?霍普金斯医院内科实习。朝鲜战争期间,中美关系逐渐恶化,更由于对新中国的向往,罗会元毅然决定回国报效祖国。不料美

发布日期:2015-01-22   浏览: 2332